冲压模具冲裁间隙装配的改进(二)

冲压模具冲裁间隙装配的改进(二)

Nov 29, 2022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网络或其他媒体,与扬锻官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自: 科技论坛

作者:阮海涛王世杰裴文斌

(黑龙江牡丹江巧70)

3传统常见保证模具冲裁间隙装配方法

3 · 1垫片法,垫片控制法将厚薄均匀、其值等于间隙值的纸片、金属片或成型制件,放在凹模刃口四周的位置,然后慢慢合模,将等高垫块垫好,使凸模进人凹模刃口内,观察凸、凹模的间隙状况。如果间隙不均匀,用敲击凸模固定板的方法调整间隙,直至均匀为止。然后拧紧上模固紧螺钉,再放纸片试冲,观察纸片冲裁状况、间隙直至调整到均匀为止。最后将上模座与固定板夹紧后同钻、同铰定位销孔。然后打人圆柱销定位。

3 ·2镀铜法,对于形状复杂、凸模数量又多的冲裁模,用上述方法控制间隙比较困难。这时可以将凸模表面镀上一层软金属,如镀铜等。镀层厚度等于单层冲裁间隙值。然后按上述方式调整、固定、定位。镀层在装配后不必去除,在使用中冲裁时自然脱落,用于间隙较小的模具。此方法操作复杂,受到加工条件的限制。

3 ·3透光法,透光法是将上、下模合模后,用灯光从底面照射,

端进人凹模型孔,自然形成冲裁间隙,然后将其固定、定位。再将凸模前端加长段磨去即可。

3.6工艺定位器法,工艺定位器法控制冲裁间隙装配之前,做一个二级装配工具即工艺定位器,装配时利用工艺定位器来保证各部的冲裁间隙,工艺定位器法也适用于塑料模等壁厚的控制。

4改进后的模具冲裁间隙装配方法

在传统的操作方法中,主要对人员的要求较高,因为主要依赖的是技术人员在实际工作中经验,这就很难保证其精确度,因为其不同于机器,机器可以精准的进行操作,做到零失误,但是人却不同。所以针对上诉操作方法,针对它的不足,要进行进一步的改正,下面就上述情况阐述下具体方法:

4· 1改进凸、凹模的设计,在模具装配时,凸、凹模上与上、下模座固定的销钉孔是必不可少的。在传统设计时,为了减少制造难度、降低制造成本,对定位销的位置精度要求不高,主要依赖装配过程中另行确定;当前设计时,随着制造技术和水平的提高,可以对模具装配的定位销钉提高位置精度要求,这样既满足模具的上、下模部分的位置精度,又能保证凸、凹模的合模精度,销钉固定孔与凸、凹模刃口一次加工完成。因此可以在设计凸、凹模以及上、下模座板时将销钉孔放在同一位置。需要说明的是在上模座板上要设计出一组与凸模相配的销孔固定凸模。如果凸模较小,不允许加工销孔,那么销孔就要加工在凸模固定板上。如果凸模较大,不需要固定板,这就要在凸模上加工销孔。

4·2销孔的加工,销孔的精度是装配质量好坏的关键,包括形状尺寸和位置尺寸,因此销孔加工就尤其重要。通常是与形孔在电火花线切割加工时是同一工序加工出来。其他零件的销孔加工也要用此程序

4·3装配,装配时首先要选择装配基准,以上模为装配基准作以说明,步骤如下:凸模采用固定板固定。将凸模与固定板固定,用销将上模座板和凸模固定板串起来,并用螺钉旋紧。上下模部分合起来,在凹模板和下模座板之间放上钢球,凸模进人到凹模2、 3mm,并用等高铁将上模垫起,将长销打人到下模部分的销孔,敲击上模座板,钢球会在下模座板上留下凹坑。分开上下模具,在凹坑中心位置加工出螺钉光孔。再次将上下模用长销串起来,拧紧螺钉。取下长销,换上短销。凸模直接与上模座板固定,当凸模直接与上模座板固定时与凸模采用固定板固定的方法基本一样。

总结:采用新的设计方法设模具创新的源头,只有不断地改良、加工,才可以将模具制造的更完美,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在模具的这些问题上,一定要下功夫研究,这样也可以提高生产率。在出现问题时,也方便进行维修。虽然查找出模具的问题并加以改进,使模具更加完美。但是又不能完全依赖。在实际操作中,也要总结经

观察凸、凹模刃口四周的光隙大小、来判断冲裁间隙是否均匀。如果 验,注意模具使用的细节。在模具出现问题时,也要仔细拆卸,防止间隙不均匀,进行调整、固定、定位。这种方法适合于薄料冲裁模。 人工进行损坏,虽然说在技术上进行革新,但也要做定期的检修以 3 ·4涂层法,涂层法是在凸模表面涂上一层如磁漆或氢基醇酸 及保养,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其寿命。在技术的不断改进加强漆之类的薄膜,涂漆时应根据间隙大小选择不同粘度的漆。或通过 中,人员的精心保养下,冲压模具在使用中将更便捷。为以后的工作多次涂漆来控制其厚度,涂漆后将凸模组件放于烘箱内于100一 打下坚实的基础。

120℃,烘考0·5一lh。直到漆层厚度等于冲裁间隙值,并使其均匀一 参考文献

致。然后按上述方法调整、固定、定位。 [刂王卫兵·M terc数控加工实例教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3·5工艺尺寸法,工艺尺寸法。在制造冲裁凸模时,将凸模长度 2006.适当加长,其截面尺寸加大到与凹模型孔呈滑配状。装配时,凸模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