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冲压冲裁和翻边模具的调试(二)

冷冲压冲裁和翻边模具的调试(二)

Nov 30, 2023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网络或其他媒体,与扬锻官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DOI:10· 19392/j.cnki.1671一734L201614014

作者:赵鑫苏磊荆永新1

1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辽宁沈阳110044

2·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辽宁沈阳1100

AB软件将三种函数的数学模型仿真于同一坐标下,三个函数均采用统一的雷电流参数(20kA,了1:10,“350, n:10),而对双指数函数令:1/,1依次得到雷电流数学模型的全波、波头和半峰值仿真对比图,如图4、5、6所示:

1)通过观察剪切面(光亮带)、断裂面来确定冲裁间隙是过大还是过小,一般冲裁成品的光亮带占板厚的1 /2刁/3即可,实际上冲裁间隙适当放大可以延长模具寿命。光亮带按上述标准宽,冲裁间隙大一减小冲裁间隙,可以通过补焊,后部加垫片

x 104

time(ps)

图4三种数学模型全波波形对比

m司

图5三种数学模型波头波形对比

16 ·虱

图6三种数学模型半峰值波形对比基于以上波形图可以看出,三种函数模型中,Heidier函数对应的雷电流波形的特点与Gerger等人[ 4 ]的实际测量结果基本一致。因此,一般选用Heidler函数式(2)研究雷电电流的实际规律。

参考文献:

[1 ] C.E.R.BruceandR.H.Golde The lightning discharge Jl.J.

Inst.Elect.Engrs,1941(88):487一505 ·

[2] IEC1312一1 ,Protection against lightning electromagnetic impulse—part I [S].General principles, 1995.

[3]张飞舟,陈亚洲,魏明,刘尚合·雷电电流的脉冲函数表示

田.电波科学学报,2002,17(2):51一53.

[4] KBerger,R.BAnderson,kH.Kroninge.Parameters of Lighting

Flashes[J].Electra 1975:23一37.作者简介:刘东东,男,就职于河北省廊坊市气象局。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雷电防护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现从事雷电防护设计和雷电灾害风险评估工作。

科技风2016年7月下

或重新加工凸凹模。光亮带按上述标准窄,冲裁间隙小一一增大冲裁间隙,用砂轮或油石仔细研磨。光亮带宽窄不均匀,冲裁间隙不均匀一一参照以上修正冲裁间隙

2) 冲裁刃口磨损或崩裂一一修磨刃口,如有损坏依损坏程度补焊或者更换镶块。

3) 冲裁刃口硬度不够一一重新淬火,如果仍然有问题可以考虑更换镶块,也可以提高镶块材质。

4) 侧向力大造成冲裁时刃口间隙变大产生毛刺一一模具整体侧向力大的时候增加防侧导板;局部刃口镶块侧向力大时增加防侧键,也可能需要更换材质强度更高的镶块。

2 ·2·3冲裁模具排废料困难

尤其是某些异形料和侧冲孔,如果排料困难极易损害模具;相比之下自动线对排料要求相对较高

1) 刃口空刀过小一一一加大刃凵空刀;

2) 刃口高度过大一一一减小刃口高度;

3) 刃口不垂直一一修磨刃口垂直度;

4) 刃口光洁度差一一一修磨刃口光洁度;

5) 切人量不够一一一整体切人量可以直接调整机床,局部切人量不过可以在镶块下部加垫片,或者补焊刃口来实现;

6) 废料排放空间一一增大排放空间;

7) 废料排放角度过小·一尽量增大排放角度,如不可行,可以考虑使用波纹板或者滚轮结构,也可考虑传送带等其他辅助措施;

8) 废料形状不规则一一可以在上模镶块增加压型部分使废料变形;也可以增加上模增加打料杆,下面增加辅助滑料杆;必要时增加废料刀或者更改工艺分工序切断。

224卸料困难

弹性树脂或橡胶卸料:更换新的弹性树脂或橡胶。卸料板(也叫退料板/芯,压料板/芯)卸料:

1) 卸料板本身的加工装配问题造成卸料板倾斜或者配合过紧一,一一重新加工装配卸料板等零件;

2) 卸料板偏载造成的倾斜一一.增加平衡块;

3) 卸料力不够一一一更换弹簧,如果非弹簧损害造成可以考虑换弹力更大的弹簧;

4) 卸料板行程不够一一.一.重新计算卸料板行程。

225取料困难

通常是因为没有人手点,或者下模干涉,产品毛刺(尤其是侧冲毛刺)一.一下模增加弹性退料装置,如果有毛刺方面的原因参照上面毛刺的处理方法。

2.2.6冲压件变形

型面变形:卸料板或凸模形状不正确一一一重新加工修正卸料板、凸模;冲裁边线或者孔变形(临时措施可以在冲裁部位加润滑油);刃口光洁度不够一一一提高刃口光洁度;卸料板间隙过大一一一补焊卸料板,重新修研间隙;毛刺过大造成一一参考上面毛刺处理方法。

2.2.7刃口互啃

o凸凹模装偏一.一重装凸模或凹模;

2) 导柱导套间隙人一一更换导柱导套;

3) 凸模、导柱等零件不垂直于安装面一一安装面偏差的话重新加工安装面,零件安装问题则重新装配; 4)导柱长度不够一一更换导柱。

228凸模折断

1) 冲裁时存在侧向力一一增加防侧向力的结构;

2) 卸料板倾斜一一一修正卸料板或是凸模加导向装置;

科技前沿 钅

3) 卸料困难造成卸料板不能归位一一参考上述卸料困难问题

3翻边模的调试

3.1冲压件翻边的几种形式

3 ·2翻边模的一些主要问题调整方法。

321翻边拉伤

1) 凸凹模间隙过小一一一放大间隙;

2) 凹模(翻孔为凸模)不光洁一.一抛光模具;

3) 模具、板料作业环境不清洁一.一清洁模具及板料,改善作业环境;

4) 凹模(翻孔为凸模)硬度低一一提高凹模硬度,进行镀铬、渗氮、PVD、TD等表面处理,必要时镶块可以使用更加耐磨、硬度更好的材料。

322翻边破裂

1) 凸凹模间隙过小一一一放大间隙;

2) 拉伤严重导致的开裂一一参照上面拉伤问题的处理;

3) 伸长类翻边的翻边高度过高一一可以在拉延序作处理来增加后序翻边的余肉(增加水滴形状)或减少后序翻边的高度(根据不同情况增加拉延深度或者翻边预拉延)、也可以考虑产品更改增加豁口;

4) 毛刺过大一一参照上面冲裁模具部分处理上序模具毛刺问题。

3.2·3翻边起皱或叠料

1) 凸凹模间隙过大一一减小间隙;

2) 压缩类翻边的翻边高度过高一一一可以在拉延序作处理来使拉延件形状尽量接近产品(角度更接近)或减少后序翻边的高度(根据不同情况增加拉延深度或者翻边预拉延)、也可以考虑产品更改增加豁口;

3) 模具未压到位一,.一调整闭合高度(有些液压机床可能需要调整压力)。

3 ·2·4翻边不齐,边缘不平

1) 凸凹模间隙不均一一一修正凸凹模间隙;

2) 定位不准确一一一修正定位型面或者定位销、增加辅助定位;

3.2.5翻边回弹

翻边回弹原因比较复杂一般采用以下方法:

1) 模具预作回弹角;

2) 增加防回弹筋;

3) 增大翻边镶块墩翻边R角;

4) 二次整形。

326翻边造成的孔变形

因为翻边产生走料造成孔变形,处理也要围绕控制走料进行。如果可能的情况下尽量采用先翻边后冲孔的工艺。

o翻边附近的孔一一增加孔周围的压料力;

2)带孔翻边一一放大孔周翻边间隙。

作者简介:

赵鑫(1978一),男,河北遵化人,本科,中级工程师。

1 7